宣讲抗疫精神,讲好焦大故事

作者:tzz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自2020年7月23日开始,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王珊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观察·感悟·成长”云寻访行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榜样励人,以校史育人”主题活动,挖掘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寻找抗疫期间“最美逆行者”,树立抗疫榜样、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整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历史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传承续写焦大故事,弘扬“崇学笃行、敬业乐群 ”的焦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的“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重要精神指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将前期线上云寻访的成果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简化印制成宣传页。在小区街道民众聚集区等地点发放宣传页。

 

活动开始后,团队队员分批开展到村民家和大街小巷的走访工作。有的走上街头宣传今年防控疫情期间党和国家的积极防控领导以及国家对于农村建设的政策方针,宣扬抗击新冠疫情五项精神,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人员的先进事迹宣传,作为宣讲的重要依据,并利用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宣传,发挥先进人物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向先进对标学习的良好氛围,凝聚强大的导向力,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为了保持疫情被控制住的现状防控疫情的再次爆发,介绍普及科学的个人消毒方法。同时宣传我们接下来的活动和工作。

 

有的对周边的家庭进行走访将我们整理的焦作大学校史及发展轨迹,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历史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耐心细致向家长和家中的孩子介绍。同时宣扬崇学笃行、敬业乐群 ”的焦大精神。讲述焦大精神的精神内核和意义,便于目前处于高职院校志愿填报录取时期,我校正在进行的招生工作,也便于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我校、认识我校。

在线下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借助网络平台,如焦大机电青协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QQ动态等互联网平台积极报道在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人民抗疫英雄,赞扬他(她)们的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发扬万众一心,闻令而动的抗疫精神。

   

活动结束后,站点负责人从主要成果、社会影响和团队成长等方面总结和交流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书读百,不如亲身实践,投入其中,义自见,理想因每一次的尝试而丰满,把这一次次的实践堆积起来,才开创祖国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