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灯”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tzz 时间:2020-08-28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助力精准脱贫,8月18日,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点灯”项目组以“投身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深入到新蔡县练村镇下属村落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协助练村镇政府进行精准脱贫调研工作,本活动主要以问卷调查形式展开。

活动开展前,项目组与练村镇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镇中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听取了扶贫办公室赵文强主任的建议,前往练村镇下属的甘湾村委进行调研。

为了完成走访调研任务,项目组一早出发,驱车来到了甘湾村委,项目组在甘湾第一书记张武当和村支书汪涛的带领下,经过一番跋涉来到了扶贫对象家中。他们面带微笑,向贫困户解释来意,耐心细致地询问一些问题与意见,并做好记录。许多贫困户家中无法驱车抵达,需要行走一段泥泞的土路才能抵达。尽管头上顶着烈日,脚下踩着泥泞,但项目组却未曾有一句怨言,擦擦汗,继续前行。

 

项目组成员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中,项目组成员走访了周庄、黄营、西甘湾三个村落共20户贫困户进行调研工作。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调查分析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贫困户对于扶贫工作满意度很高,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同时,项目组还收集到了贫困户的意见与建议,整理并形成报告反馈给练村镇政府,为练村镇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意义重大。

 

项目组成员与贫困户大娘的合影

在走访调研中,项目组还遇到了一位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丁传祥,得知我们的身份和来意后,老人很是激动,不断地讲述着这些年的生活变化。“咱的党和政府好啊,这日子过去不敢想,真不敢想,你这几个娃娃得好好上学,以后让国家和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匆匆辞别了老人,赶往下一户贫困户。

 

项目组成员与抗美援朝老兵丁传祥的合影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不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圣贤书之人,而应该与时俱进,争当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担当的大学生。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点灯”项目组成员深入基层,在活动中更加了解国情,了解社会,进而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国家脱贫攻坚道路上与祖国和人民共同前行,奉献出了自身的力量,做到了“扶贫路上,你我同行”。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对全国人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也必将实现。